让党的队伍源头更纯洁更先进把好“入口关”,江苏创新举措提升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时间:2012-05-12浏览:218设置

今年3月,国内首份党员发展工作满意度测评报告出炉。这份面向江苏12所高校随机抽取3000名大学生进行测评的报告显示,近八成的大学生对高校党员发展工作基本满意,七成多人则对党员发挥表率作用表示满意。 

江苏拥有大学生党员近20万人,是全省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这一重点,近年来江苏在高校积极构建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多种平台,切实提高了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保证党的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了源头活水。

党员发展质量如何,看群众满意与否

2月底,由具有丰富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经验的高校专家带领的两支队伍,分头赴省内12所高校,在国内首次就大学生党员发展进行满意度测评。

这12所高校,是综合考虑学校规模、办学层次、地域分布等因素,从89所省属高校中分类抽取的。填写测评表格的3000人来自不同年级、专业、不同层次,其中研究生190名,本科生2060名,专科生750名,这样的名额分配由统计部门从专业要求出发科学设计。

测评内容主要有两项:“对本校(院)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总体评价”和“对身边大学生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的评价”。大学生可以在“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不了解”中选一项。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参照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的计算方法,评价意见的前五类分别量化为100分、80分、60分、30分和0分,并通过加权得出最终的百分制综合评分。

“党员发展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省高校数和大学生人数均居全国第一,当前每年新发展的党员中,有一半以上是学生党员,去年达10.2万名。”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这么大的发展量,人选到底如何?我们把评价的权力交给群众,参照中组部开展干部选拔任用满意度测评的方法,对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也引入满意度测评。“得分及排名情况会反馈给高校。‘成绩’好的,给予表扬鼓励;‘成绩’差的,督促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

“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把好“入口关”

首次满意度测评表明,我省大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比较令人满意。这得益于党员发展的规范化、制度化、阳光化,近年来推行的“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更是用民主程序保证了党员发展质量,有力地提高了公信力。

“三投票三公示”即“推选入党积极分子投票、发展预备党员投票、预备党员转正投票,推优公示、发展公示、转正公示”,“一答辩”是指预备党员转正时必须召开答辩会,预备期满的学生面对教师、党员和学生代表就党的知识、理想信念、作用发挥等方面公开答辩,接受询问,与会人员现场评议并投票表决。

去年11月6日,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2009级学生戴名露就是通过答辩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先后要过4道关:递交申请书后,参加党校培训并通过考试;由全班同学投票推荐成为优秀团员;在支部大会上通过答辩成为预备党员;一年考察期后,在转正大会上再次进行答辩。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在校园网和校内面向广大师生公示。

“严格规范的程序,阳光透明的过程,都是为了确保把真正的优秀分子吸纳入党内。”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就是要把好“入口关”。东南大学结合大学生特点,把发展党员的条件细化为“思想上显先进、学习上列前茅、工作上是榜样、生活上作模范、身心上都健康”几个标准。南京工业大学加强新生党员管理,逐一审核新生党员的发展材料,对不符合要求的延长预备期或不承认党员身份,让每个新党员都经得起考验。

链条前移,选优培好支部领头羊

2011年11月26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牵头,来自18所在宁高校的100名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我省首期高校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这是我省继社区支部书记、村支部书记、乡镇党委书记等系列培训活动后,专门针对高校大学生支部书记开展的又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活动。

“学生党员质量,体现了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质量。”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夫说,“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规范培训党务干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凝聚力,不断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这是抓基层、打基础,更是谋长远的重要举措。”

目前,各高校结合实际定期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011年全省已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594期,培训8736人次。

培训书记同时,我省还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创新选任方式,选优建强党支部书记和组织成员队伍。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在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中,通过“公推直选”产生党组织书记,在党员推荐、群众推荐的基础上,由院级党委根据推荐票数和班子结构需求,研究确定候选人人选建议名单,提交党员大会直接选举。

创新载体,让党员先进性亮起来

党的先进性,由每一个党员的先进性凝聚而成。而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和丰富的实践锻炼平台,让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群众中亮出来,让党员发展的公信力树起来。

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集中部署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和引导大学生党员争当“四好校园先锋”,对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具体定位。围绕“八项工程”,不少高校结合学校特色和党员专业特长,组织开展党员义工、党员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支农支教”、“硕博党员服务团”等社会实践活动。南京医科大学、江南大学等选拔党员参与党务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让他们“入党前有岗位锻炼、入党后有岗位服务”。

各高校积极创新组织设置形式,把支部建在科研团队、实习基地、实验室、学生公寓,积极开展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社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以及学生党支部之间等形式多样的组织共建,让大学生党员在学风培育、科研攻关、创新创业以及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担起大梁,一批批优秀大学生党员成为我省各行各业改革发展的骨干力量。本报记者 郁芬(原载《新华日报》5月7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