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四十八——李雨蔚副教授谈“从‘绝对真实’·‘超越真实’谈新工笔画创作”

时间:2021-11-11浏览:314设置

       2021年11月10日下午14:30,美术学院李雨蔚副教授做客第四十八期“艺道师说”,并做了题为“‘绝对真实’·‘超越真实’谈新工笔画创作”的专题讲座。美术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老师抛出问题“何为真实”引发同学们对“真”和“伪”的思考。紧接着李老师从哲学角度向同学们讲述了艺术与科学的辩证关系,解释了艺术的真实性。李老师强调,“绝对真实”是艺术家主观思想真实与客观生活真实辩证统一的结晶,它既源于自然真实又高于自然真实。随后,李老师结合作品,讲述了超现实主义者所追求的艺术表达,其存在的意义是帮助人们克服内心的失望情绪 ,重新发现美好的世界 。最后,李老师指出了超现实主义对当代工笔画的意义与思考。李老师认为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一成不变的艺术是僵化的 、没有生命的艺术。李老师通过向同学们展现大量中外典型的超现实工笔画作品,以及所带画室成员的典型作品,加深了同学们对超现实主义内涵的理解。

       此次讲座的举办,让同学们了解了“绝对真实”和“超现实主义”在艺术作品中的表达与应用。李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创作中将自己的主观观念融入绘画,表达自己内心思想,创作出好的作品。李老师清晰明了的讲述风格和她对“绝对真实”、“超越真实”新工笔画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