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9-09-05浏览:9352设置

一、学院及学科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自1992年恢复建系以来,历经艰辛,筚路蓝缕,励精图治,欣欣向荣。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美术学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已成为省内外艺术人才和美术师资的重要培养基地。美术学硕士点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得艺术硕士、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美术学(师范)、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绘画五个本科专业,拥有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另有艺术硕士、教育硕士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院设计学科排名第20名(位列前25%),美术学科排名第25名(位列前25%)。

学院拥有建筑面积为15500平方米的美术大楼,设施齐全,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苹果机房、计算机房以及工艺造型实验室、雕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国画书法临摹室、激光雕刻与3D打印实验室等十余个专业实验室,有400平方米的美术阅览室和1200平方米的江苏师范大学美术馆,于2015年获批江苏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艺术与设计跨媒体综合训练中心,促进了研究生优质实践教学的自由与开放共享,为师生工作学习和创作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美术学院内部环境


美术学专业招收美术史论、中国画研究、油画研究、书法研究四个方向的学术学位研究生;设计学专业招收设计历史及理论、装饰艺术研究方向的学术学位研究生。艺术硕士专业美术方向招收中国画、书法、西画(油画、水彩粉画、版画)专业学位研究生;艺术设计专业艺术设计方向招收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各专业布局均衡,彼此协调发展,互有特色又相互支撑,既延续传统又开拓新的生长点,学习采用全日制方式,年限为3年。

二、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建立起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年龄专业结构合理、具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我院现有教职工62人,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博士11人,硕士生导师23人。其中,美术学学科领域硕导14人,设计学学科领域硕导9人,另外聘硕导15人。美术学院学科发展均衡,师资力量雄厚,为国家培养了较多的高层次人才。

三、实践基地

目前美术学院已建有17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其中,美术类的实践基地有徐州市张伯英艺术馆、徐州汉画像石馆、徐州博物馆和徐州国画院等,设计类的实践基地有徐州奔达装饰、徐州彭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鼎石蓝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等。实践教学基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亦从专业技能角度增强学生自身的研究水平,极大程度地促进了研究生将学习所得转化为实际运用的能力。实践基地学习作为研究生必修环节列入课程大纲,通过产学研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培养和造就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美术学院实践基地挂牌仪式美术学院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四、研究生培养与科研成果

美术学院秉承“全面发展,止于至善”的育人理念,着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以及基本素养的形成,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各类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每年定期举办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近年来,我院研究生科研成果突出,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数目明显增多,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有所提升,2015至2018年,我院研究生在《文艺研究》、《艺术百家》、《美术观察》等CSSCI期刊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及作品6篇,在一般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在专业创作方面,我院研究生也成果颇丰, 5幅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比赛、2幅作品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奖,28幅作品入选省教育厅、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各类比赛,25幅作品在省教育厅、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各类比赛中获得不同级别奖项。

五、升学就业状况

  

美术学院师生作品

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书画作品及个人作品展


由于人才培养的高质量,近两年我院研究生就业率高达到百分之百。2015年至今,我院所培养的研究生分别进入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国内十余所大学任教,陆续成为各学科的中坚力量,成为中国美协会员,获得国家级、省级课题,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具有良好的社会口碑。除就业外,近两年来,我院也有多位研究生选择继续深造,陆续考取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的博士研究生。

六、奖学金

我院向研究生提供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朱敬文奖助学金等多种奖学金、助学金,针对研究生设立科研资助经费,特设“蒋振华奖学金”,对参加省级展览、举办个人展览、发表高水平论文等科研成果突出的研究生给予奖励;旨在鼓舞和促进研究生自主创作。

七、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

美术学院注重开拓学生视野,积极开展学术与艺术交流,拓展国际空间,促进国际化办学。先后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韩国国立韩国交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专业提升和留学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国立韩国交通大学代表来访联合国官员中文培训班来我院文化交流





江苏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及电话

专业代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及名称

招生类型

学习方式

学制(年)

学费(元)

备注

021美术学院(0516-83500492)

130400

美术学

01美术史论

学术学位(一级)

全日制
3
8000

初试科目有867素描、870图形设计、886书法创作的考生,必须选择江苏师范大学考点,其他考点不允许考试。考试用品自备


02中国画研

03油画研究

04书法研究

130500

设计学

01设计历史及理论

学术学位(一级)

全日制3
8000

02装饰艺术研究

135107

(艺术硕士)

美术

01中国画

专业学位

全日制3
12000

02西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

03书法

135108

(艺术硕士)

艺术设计

01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学位

全日制3
12000

02环境艺术设计

03装饰艺术设计

04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516-83403681,83403902

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yjsy.jsnu.edu.cn/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516-83500492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站:http://art.jsnu.edu.cn/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