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五十——张鹏老师谈“观察者知觉的内在性研究”

时间:2021-12-09浏览:230设置

       2021年12月8日14:30,美术学院张鹏老师做客第五十期“艺道师说”,并做了题为“观察者知觉的内在性研究”专题讲座,美术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鹏老师对“观察者”与“旁观者”两个名词做了解释,由此为切入点,以马奈《温室花园》、修拉《马戏团的巡演》以及塞尚《松石图》为例,对观察者走向旁观者的过程进行了深刻探讨。以此解释了观察者主体内在性与现代生理学、心理学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张老师结合《温室花园》这幅作品,从画面的象征到动态,以及面部表情,再次为我们解析了十九世纪西方世界西方贵族社会为自身加上的枷锁,以及难以打破世俗规矩的上层社会形态。
       紧接着,张老师又为我们讲解了十九世纪末现代性的关键性变化——照相机这一视觉机械的发明,也使人们的注意力危机达到临界点,从而产生视觉失认症、社会失范行为、注意力急剧下降的现象。最后张老师阐述在了艺术创作中,作品所展现的不仅仅是画面,更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是人类对世界的感受,和丰富的内心世界。张老师的讲解,让我们为今后的创作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理论基础,也对艺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此次讲座的举办,让同学们了解了观察者走向旁观者的过程,进一步探讨了观察者内在自主性渐渐转向观察者的身体如何被规训的问题,并对艺术是否开启了对抗这种状况的真理性力量展开思考。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