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17-09-18浏览:406设置

2017年9月11日——9月14日,美术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在敬文报告厅举行。入学教育共分“调适、勤学、规矩、规划”四大模块,内容涉及专业介绍、学习方式、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教学管理、日常管理、文献搜索利用等多个方面。美术学院特邀我校各领域专家教授、相关工作负责人开展有关主题讲座,为2017级新生认识大学、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调适篇】

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

9月12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的李梅教授在敬文报告厅为我院新生作了主题为“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的讲座。李老师从“舒适区”谈起,从生活舒适区到心理舒适区,用真实的案例分析了大学新生对校园环境、宿舍关系以及人际关系的适应问题,并给同学们提了一些实用的意见和建议。讲座中,同学们在李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表演《真心英雄》的手语动作,整个讲座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说明:1

学生管理与大学生活

9月12日下午,学工处何莉娜副处长从学生管理讲起,对新生可能遇到的环境适应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学习状况,职业目标等。何处长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培养适应心理机制的的内涵、特点,结合具体大学生的案例分析了环境适应对大学生活的重大意义。最后,她表示希望同学们保持心态,积极适应环境,做好自我管理,自我规划,度过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

说明:1

【规划篇】

职业生涯规划

9月11日上午,学工处周显洋副处长为新生作了题为“让现在的选择具有未来价值——职业生涯规划漫谈”的讲座。周显洋副处长从职业规划的作用、职业生涯规划现状、职业与生活的方式等方面,用丰富的事例向我们一一作出介绍,他希望同学们不随波逐流,探索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设置目标并作出规划,与师为友,不断丰富自己。

国际化教育:出国留学介绍

9月12日晚,我校出国留学服务中心的王波主任应邀在敬文报告厅为新生开设题为“艺术类学生国际化视野与国际交流”的讲座。本次讲座旨在为新生们传达留学趋势和观念,主要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出国留学中心的工作以及艺术类学生国际化视野与出国留学事宜,从出国留学经费、出国成绩要求到不同国家艺术院校的情况和优势,王主任用自己的经历与经验,为我院的大一新生拓展了新的视野和发展方向。

说明:1

【勤学篇】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9月12日下午,教务处副处长汪颖教授在敬文报告厅为我院新生做了主题“为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兼谈慕课与翻转课堂”的讲座。汪处长从大学生活开始谈起,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学习专业课,学会培养自己自学、研究的能力。她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信息化时代下产生的“微课”、“慕课”与“翻转课堂”等新的学习方式,希望新生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效利用这些方法与途径进行自主学习、自主研究。

说明:2

美术学院各专业介绍与解读

9月12日晚,美术学院2017级新生专业介绍与专业解读在敬文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领导、各专业系主任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子扬对学院专业情况做出了简单介绍,强调了基础课以及专业课的重要性。随后美术教育系、书法系、设计系、绘画系四个主要方向的系主任依次介绍各个专业的具体情况。

美术教育系马榕君主任认为美术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及素质的重要任务,将充分发挥美术教学情感陶冶的功能,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书法系主任刘淮介绍了我院书法系的发展史,以及我院书法与徐州汉代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强调了书法是汉字文化中令人称道的一门艺术,书法专业是现代书法艺术体系建设中的一个突破性成果。设计系王瑞芹主任对设计学科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介绍了国内实际情况和国外先进技术复合型人才,重点强调了设计要有自己的创意,要有自己的创作个性,要相信自己,最终实现“知识,能力,素养”三个目标。绘画系李艺华主任强调了绘画是一切视觉艺术的基础,是培养美术类专业人才的基地,也是通往各类造型艺术的桥梁。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各专业的特色以及现代艺术的发展方向,希望2017级的新同学们能够在自己的专业方向上越走越远。

说明:6

文献资料检索与利用

9月11日上午,图书馆郦金花老师为我院新生作了题为“文献资料检索与利用”的讲座, 郦老师首先强调了大学图书馆的功能及其重要性,概述了我校泉山校区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书籍的分类。并重点向新生同学介绍了文献检索的作用以及方法。郦老师的讲授增强了新生获取、整理、分析、利用文献资料的综合能力,对于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选课培训、学籍管理及学分制方案解读

9月11日上午,美术学院教务吴爱琴老师为新生作了题为“学生选课培训、学籍管理及学分制方案解”的讲座。吴爱琴老师就广大新生关心的选课内容、学籍管理、学分制方案解读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同时向新生介绍了教务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此次讲座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课程安排、掌握教务系统的基本操作,为今后的学习起到积极的作用。

说明:图片1

【规矩篇】

安全教育篇

9月11日下午,保卫处付强副处长为我院新生作了题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讲座。付处长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用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实例讲述大学生活中的各项安全问题,如诈骗、校园贷、宿舍安全等,为新生敲响警钟。同时付处长向同学们普及基本的安全防范措施以及寻求救助的途径和方法,提高了新生的安全意识,以及自我保护能力和保护他人的能力。

说明:DSCF1386_看图王

校规校纪与军训动员

9月13日晚,院党委吴晨副书记在敬文报告厅为我院新生作了以校规校纪教育为主题的讲座,并进行了军训动员。吴书记对美院学生个性和专业特点进行了分析,结合当前学生工作的相关情况,从文明守纪、学风养成、发展规划等问题对新生们提出要求,她希望新生们在大学生活中要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建设好自己人生的一砖一瓦。另外,吴书记对接下来的军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要求新生们严格遵守学校和军训有关规章制度,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服从指挥。在军训中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磨炼坚持不懈的意志。

日常管理篇

9月11日下午,院团委沈楚皓老师和姚小萍老师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内容,就学生日常管理规定、心理健康、医保政策等方面内容为我院新生进行详细的介绍。

沈老师根据学校最新学生手册管理规定,重点介绍了学校社团活动、奖学金、校内各项规章制度、违纪处分等重要内容,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出发,要求新生们要以新时期大学生的标准严于律己,服务社会。

姚老师从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讲起,提醒同学们注意日常饮食习惯、卫生习惯和心理问题,并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食堂分布情况、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大学生医保相关政策,为新生们提供了丰富的资讯和信息。

说明:DSC_0329_看图王

说明:DSC_0325_看图王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