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四:毕继民教授谈“传统画家的个体精神与时代风尚”

时间:2018-12-03浏览:225设置

      11月30日下午,美术学院毕继民教授做客第四期“艺道师说”讲堂,并作了题为《传统画家的个体精神与时代风尚》专题讲座。

      毕继民教授从史学和社会学两个角度出发,结合我们民族的性格特征,着重为大家讲述了地理与文化的关系、文化脉络与哲学思想、文脉对中国古代画家绘画风格的影响三方面内容。毕教授通过分析中西地域文化差异,论述了我国传统画作重在写意、写形、写神韵,而西方画作偏于写实的历史渊源。在文明之初,东西方民族的艺术追求方向就截然不同。

      毕教授指出,历史上支撑中国文化脉络发展有两大重要时期,一为春秋战国时期,奠定了中国文化发展取向;二为魏晋南北朝时期,迎来了推动艺术发展的第二次思想碰撞。讲座中,毕教授详细介绍了历朝历代名家大师的代表画作,从东晋顾恺之到初唐阎立本,从五代荆浩到宋代范宽,从明代徐渭到清代石涛,透过社会背景分析画作文化内涵,传统画家的文化底蕴及艺术修养得以被听众们知晓。

      在本期“艺道师说”中,毕教授从独特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传统画家的个体精神与时代风尚,简要梳理了中国传统绘画发展史及绘画风格的演变。他希望同学们在艺术创作过程,感受自然之美,聆听自然之声,不断提高艺术文化修养,探求中国传统绘画的时代真谛。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