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五:马榕君教授谈“回到造型的原点”

时间:2018-12-09浏览:342设置

     12月7日下午,美术学院马榕君教授做客第五期“艺道师说”讲堂,并作了题为《回到造型的原点》专题讲座。

      马榕君教授从素描基础教学面临的问题谈起,对相关理论做了简要概述,围绕中小学素描教学现状、还原造型的真相、中小学造型基础教学改革三大内容进行重点阐释。马教授通过对教学类型、现象特点、教学现状及效果进行分析,梳理出当前素描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互动环节中,马教授以水杯为例,对现场同学进行随机提问,引发了大家对形体问题的深入思考。

      马教授指出,素描”是形体研究形式,但形体研究并不仅仅囿于素描。素描所面临的是整个造型世界的全部活动。在这个世界面前,以“素描”代替“整体造型研究训练”具有很强的片面性。由概念的片面性、模糊性给形体研究教学带来的混乱和停滞局面已日趋严重,清除概念的不确定性与非科学性刻不容缓,加强造型教学内容形式与思路的革新变得至关重要。

      马榕君教授以其扎实的理论基础,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和感悟,多角度、多层次地为同学们解析了造型艺术的本源。他鼓励同学们保持对形体的感受力,提高心智对形体的洞见力,精进专业知识,开拓艺术视野,提高综合审美,为今后的造型教学改革贡献更多力量。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