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七:丁峰教授谈“艺术漫谈”

时间:2018-12-18浏览:269设置

      12月14日下午,丁峰教授做客第七期“艺道师说”讲堂,并作了题为《艺术漫谈》的专题讲座。

      丁教授以“艺术的边界在哪里”这一问题导入,从艺术的起源、艺术的本质问题谈起,与现场的同学们共同探讨自身艺术创作的表现形式。丁教授认为艺术是有“底线”的,不越出这个底线叫做艺术,反之越出了这个底线就不能称之为艺术了,而这个“底线”就是艺术的边界。通过西方古典时期、印象派时期和后印象派时期的作品特点,可以看出艺术边界随时代的改变和个体的认知而产生动态差异。在谈到“摄影与绘画的距离”问题时,丁教授认为摄影艺术更多的是再现,是客观表达或相对客观仿造表达,呈现可见的东西;而纯艺术的绘画应该把不可兼得东西创造出来,更多的是强调画面本体形式语言的表达。摄影与绘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理性地认识两者的异同是更好地从事艺术创作的前提。他指出艺术的边界是与个人的修养及眼界的高低有关,作为美术学院的学生,眼光眼界要高,对艺术的理解要深,并鼓励同学们多读学术专著文献、专业期刊,多看优秀作品,从而开拓眼界,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边界。

       本期艺道师说讲堂,丁峰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及生动的事例,多层次、多方位地为同学们解析了艺术的边界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艺术漫谈,同学们受益匪浅。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