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美术馆举办《传承·创新》——王琨个人剪纸作品展览

时间:2024-01-04浏览:10设置

       2024年1月3日,一场名为“传承·创新”——王琨个人剪纸作品展在江苏师范大学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出的300余件作品形式多样、立意新颖、造型美观、生动传神,将传统剪纸艺术精华和苏北地域特色融为一体,为母校师生带来一场剪纸艺术视觉盛宴。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剪纸艺术。

       展览现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令人叹为观止。王琨老师通过巧妙的剪、刻、镂空等技艺,刚柔相济,将普通的纸张变成了一幅幅生动活泼、寓意深远的图案。从古代的“丝绸之路”“车马出行图”到现代的“激情冬奥”“乡村振兴图”等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匠心独运,表达了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王琨老师的剪纸艺术还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如“爷爷奶奶烙馍吃”“石敢当”等作品,生动反映了徐州独特的民间文化。此外,王琨老师将此次展览的《车马出行图》作品捐献给我校美术馆,美术学院院长惠剑教授接受捐赠。

       本次展览为我校师生了解剪纸艺术搭建了平台,让更多的人领略了民间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提高了文化自信。

       据了解,王琨系我院2001级美术学专业本科生,中国当代著名剪纸艺术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江苏省乡土技能大师、徐州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徐州市首届十大绝技绝活、徐州市巾帼标兵、国家级非遗徐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首创汉文化剪纸,并将汉文化剪纸带向全国,走向世界,擅长现场人像剪影和即兴脱稿剪纸,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随政府文化交流团出访多国,受到热烈欢迎。2023王琨现场快速剪纸剪影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绝技绝活30强。


    图为现场展出的作品《丝绸之路》1200cm*70cm


       图为现场展出的作品《激情冬奥15项》1000cm*70cm


图为现场展出的作品《车马出行图》300cm*50cm


图为现场展出的作品《爷爷奶奶烙馍吃》70cm*150cm


图为现场展出的作品《石敢当》40cm*70cm*7


  图为现场展出的作品《乡村振兴图》160cm*80cm


图为剪纸展览现场掠影

   

图为王琨老师捐赠《车马出行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