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扬帆,线上启航—— 美术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1-10-19浏览:374设置

       10月初我们迎来了美术学院2021级新同学。入学报到结束后,10月12日—10月14日,美术学院有针对性的为新生开展系列入学教育讲座,内容丰富、涵盖广泛,让同学们逐步认识大学、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并从中获益匪浅。


【校园文化活动介绍】

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活的重要一环

       为使2021级新生了解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理想信念,2021年10月12日上午8:30,美术学院团委书记苏志恒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全体2021级新生做了主题为“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活的重要一环”的入学教育讲座。

       苏老师从庆祝建党百年大会集体献词的青少年代表的先进事迹入手,分析了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接着,苏老师解读了德育的内涵,阐述德育中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文明行为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重要内容,同时点明了校园文化活动在德育的实践路径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随后,苏老师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我院在校舞蹈大赛和十佳歌手大赛中的精彩表现。他讲到,除了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文化活动外,学院也有各类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新生才艺大赛暨迎新晚会、朗诵比赛、十佳歌手大赛、趣味运动会等。

       苏老师关于校园文化活动的介绍,激发了新生们的浓厚兴趣。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或自发打开麦克风与苏老师在线交流,或在留言区畅所欲言,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党建工作介绍】

  服务奉献,创优争先——学生党员培养发展

       2021年10月12日上午9:30,美术学院党委秘书姚小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给新生们带来了主题为“服务奉献,创优争先——学生党员培养发展”的主题教育讲座。

       讲座伊始,姚老师首先向所有新生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入党?同学们在留言区互动后,姚老师从“觉醒年代”引入,讲述党的百年征程,与同学们交流伟大建党精神,鼓励同学们做新时代有担当的青年。

       随后,姚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美术学院党委组织结构、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着重强调了党员发展的基本原则、工作流程和工作步骤。她希望新生们保持“服务、奉献、创优、争先”的初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讲座中,新生们普遍表现出了强烈的入党意愿,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安全篇】

知行合一 筑安全基石 志存高远 树人生典范

       为提高2021级新生的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2021年10月12日晚上18:30,我院邀请校保卫处吕建刚处长为美术学院全体2021级新生做了题为“知行合一,筑安全基石,志存高远,树人生典范”的入学教育讲座。

       吕处长的讲座从安全问题“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个大的方面展开。首先,吕处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讲起,指出其重大意义、基本要义和工作启示。随后,吕处长详细介绍了高校学生容易出现的意识形态安全、毒品安全、人身意外伤害、实验室安全、学生宿舍安全、个人财产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等八个方面的安全问题,并给新生们提供了大量的真实案例。随后,吕处长特别针对电信诈骗、个人财产安全、传销组织、宿舍安全、校园交通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与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

       讲座最后,吕处长给新生们介绍了学校概况、安全管理观念和安全文化,嘱咐同学们一定要守住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基石。


【调适篇】

青春激扬,幸福绽放——大学生新生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

       为使2021级新生提高校园适应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我院邀请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李梅老师做题为“青春激扬 ,幸福绽放——大学新生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讲座。美术学院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在美院天井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李老师首先与大家进行了简单有趣的互动,她随即提出了大学新生面临的各类适应问题,包括对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适应、对大学老师管理及教学风格的适应、对大学学习方法的适应等。

       接着,李老师指出“全面的健康”应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道德健康等四个方面,而心理健康是核心,直接或间接影响其他三个方面,因此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讲座最后,李老师与新生们分享了压力管理的方法,并用九句经典语录结束讲座,希望同学们用生命的犁铧去开拓崭新的世界。整场讲座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使新生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与向往。


【学习篇】

“第二课堂”引领青春成长

       为使2021级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了解“第二课堂”,2021年10月13日晚上18:30,美术学院邀请校团委李丹副书记,给新生们带来了主题为“‘第二课堂’引领青春成长”的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李丹副书记首先与新生们就“大学读什么”的问题展开互动讨论,她指出,大学生要守住安全红线、力求全面发展、涵养“大”格局、坚守诚信品质、注重凝聚力量。

       随后,李老师给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校团委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校园文化等方面第二课堂的开展情况,鼓励同学们放下手机,走进第二课堂,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丰富、生机勃勃。

       讲座最后,李老师着重强调了培养创新创业精神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谆谆教诲,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在盛世中负起重任。


【生涯规划篇】

做好生涯新规划,点亮人生新征程

       为提高2021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2021年10月14日下午14:30,我院邀请校学生工作处、江苏省公务员面试考官周显洋副处长为美术学院全体新生做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

       周处长从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大学生的生涯发展任务等几个方面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解与感悟。他指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可以用“我是谁”、“我在哪里”、“我想往哪里去”、“我如何去”几个维度来概括,每位大学生都需要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随后,周处长以律师岗位为例,列举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律师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和岗位职责,并阐述了作为一名律师所需要具备的能力。

       在互动环节,周处长通过“我要什么”、“怎样得到我的想要”、“我现在所做的是否有利于得到我想要的”、“我愿意为之付出怎样的代价”、“如何持之以恒”这关于“成功”的五个问题,与新生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讲座最后,周处长向全体新生推介了我校就创业工作新媒体平台,也向同学们推荐了部分适合大学生阅读的优秀著作,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大一开始关注职业生涯规划,尽早确定职业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以接续奋斗姿态走好大学第一步

       为使2021级新生做好大学生活准备,开启新的奋斗征程,2021年10月14日晚上19:30,我院邀请校学生工作处梁宝文副处长为美术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做了题为“以接续奋斗姿态走好大学第一步”的入学教育讲座。

       梁处长首先从“接续”的含义讲起,指出同学们不能因高考的结束而停止奋斗的脚步,需要持续发力,勇于接住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随后,梁处长从“自觉”、“自学”、“自律”、“自为”四个方面详细的给新生们阐述了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梁处长指出,大家要增强自己作为师大学子和新一代强国青年的认识自觉;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学思践悟,求真务实,提高自学本领;要勤奋自律,适当放松不放纵,提升学习内在驱动力;要乐为、敢为、善为、有为,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讲座最后,梁处长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时刻追问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需成为谁,要时刻提醒自己不断砥砺奋斗,勇于创造新的辉煌。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