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四十七——窦勤军老师谈“梦想—设计起航”

时间:2021-11-08浏览:1533设置

       2021年11月3日下午2:30,美术学院副教授窦勤军老师做客第四十七期“艺道师说”,并作了主题为“梦想——设计起航”的专题讲座。美术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窦老师用自己制作的精彩视频引入“梦想”的主题,引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思考。 “你有梦想吗? 你的梦想是什么、怎么实现你的梦想”,窦老师也特别强调说“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它,别让你的梦想只有梦,没有想!”他告诉同学们梦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人生因拼搏而精彩,梦想引领人生,拼搏创造传奇。人们渴望圆满,圆是对残缺的对抗,因为我们的生活学习中还有很多的残缺,圆满是我们对生活美好祥和的向往。心中努力想要实现的目标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

       随后,窦老师为同学们阐述了 “设计”的内涵,从一名设计师的职业生涯讲起,指出了设计的“一个思考,我们是谁”、“两个能力,做人、做事”、“三个问题,感恩什么、热爱什么、相信什么”、“四个层次,艺、术、道、德”,逐渐讲解分析,在学习当中必须学习训练设计元素、设计表达、设计思维、设计技术等四个方面基本技能,阐述了“设计应该怎么学、怎么设计”等关键问题。同学们应该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学习,在学习中迅速的成长与进步。设计只有第一没有的第二,只有采用才能产生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最后,窦老师从我校校徽讲起, 1952年,我校始建于江南水乡无锡,1958年北迁到千古龙飞地的徐州,灰底白纹抽象地象征着江南水纹。凡事师出有名,名正则言顺。学校更名是有里程碑式的大事,学校名称从徐州到江苏,真正能够称得起“江苏”二字的重担的是吴风汉韵。根据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标志将徐州汉文化精华体现为代表中国的东方之汉龙,并将其浓缩成巧妙的文化符号。汉代瓦当上的青龙不仅与徐州气质相契合,更是暗合了建校的1952年和一甲子之后更名的2012年都是中国传统的龙年,设计内涵之精巧细腻、丰富自洽,最终成为江苏师范大学的经典文化符号。

       窦老师用自己已被社会各界采用的大量视觉形象、展示设计、摄影等设计案例给同学们介绍了“设计”的技巧和理念。此次讲座的举办,让同学们了解了梦想与设计相互依存,以及对未来不断思考,对脚下的路不断认识。他希望同学们可以怀揣梦想,向着云端不断攀登,存百里挑一之鸿志。窦教授风趣横生的言谈以及他对设计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