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十八:顾颖副教授谈“汉画像中的谶纬故事”

时间:2019-09-26浏览:424设置

       9月25日下午,美术学院顾颖副教授做客第十八期“艺道师说”讲堂,并作了题为“汉画像中的谶纬故事”的专题讲座。

       顾颖老师以“谶纬”一词的含义为切入点,引用了“亡秦者胡也”与“唐三世以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两个典故来加以解释,她指出“谶纬”具有预言、隐语的含义,而汉画像作为汉代丧葬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艺术门类,往往就通过各种谶纬故事表达了人们对不死、飞升、永恒的美好愿景。

       顾颖老师从天象故事、地物祥瑞、人事传说三个方面来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谶纬故事在汉画像中的分类。讲座中,她列举了“太一神”、“北斗七星”、“日月”等汉代人民所尊崇的几位天神。并介绍了汉画像中常出现的麒麟、九尾狐、嘉禾、蓂荚等地上的动植物形象。顾老师指出,无论是天神或是瑞兽形象都表达了汉代人的一种诉求,一种死后升仙或是祈求祥瑞的诉求,因此对汉画像的解读就要落实到“人事”这一层面,进而向同学们介绍了西王母、伏羲女娲、神农氏、孔子见老子等人事传说的经典汉画像。

       讲座过程中,顾颖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她收藏的大量的精美汉画像图片,并一一做了详细的解释,同学们受益匪浅。顾老师用渊博的学识、精彩的故事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