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师道说”讲堂之十九:陈芳老师谈汉画像“守约以治广”的设计思想

时间:2019-09-28浏览:358设置

       9月27日下午,美术学院陈芳老师做客第十九期“艺道师说”讲堂,并作了题为论汉画像“守约以治广”的设计思想的专题讲座。

       陈芳老师采用了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来开展讲座,增加了互动性,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首先,陈芳老师讲述了汉代四百余年的发展对于中华文明的重要性,进而指出汉画像作为一种重要艺术门类,承载了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

       陈芳老师讲述了她从张道一先生、李砚祖先生、朱存明先生和潘天波先生等相关汉代设计思想的研究中提炼了汉画像“守约以治广”的设计思想。她指出汉画像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主要是指汉代画像石、画像砖还包括汉代墓壁、漆器、陶器、瓷器、丝织品、瓦当等载体上的画像。陈老师结合相关图片资料并加以详细解读,让同学们认识到,面对汉画像极其丰富的内容,除了要把握整体内容,更要仔细梳理其在有限的空间、载体内适应人、适应生活和时代要求的设计思想维度。

       陈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守约以治广”的基本内涵,并结合大量汉画像图片资料从“托小以苞大”、“在中以制外”、“以少正多”三个方面来阐述了“守约以治广”设计方法的表现特征,进而指出加强对中国经典设计思想和实践应用的研究,是探索符合新时代设计智慧的必经之路。

       不仅如此,陈老师还通过自己的设计实践引导同学们思考当代设计如何从汉画像的形式、方法上汲取“守约以治广”的设计智慧,鼓励同学们用“守约以治广”的精神在新时代“文化强国”“乡村振兴”“中国制造 2025”“工业 4.0”“互联网 +”及“振兴传统工艺”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中付出智慧和实干。推荐同学们课后观看纪录片《我从汉朝来》。

       本次讲座,不但是一次深刻的专业讲座,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艺术”讲座,陈老师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以“课堂思政”的方式为我院开展艺术类学生思政教育打造了一个示范课堂。同学们表示,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到的灵感,转变为自己的艺术创作,积极带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转化与创新发展,用作品表达艺术类大学生对于新时代的独特理解与阐释。

       讲座最后,陈芳老师用雨课堂设置了抽奖环节,为6位幸运同学送上了她精心购买的礼物——《精神之山: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学员作品集》一书,同学们爱不释手。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