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二十一:张勤副教授谈“当文人士夫遇到花花草草——中国花鸟画中的文人逸趣与人文精神”

时间:2019-10-24浏览:274设置

       10月16日下午,美术学院张勤副教授做客第二十一期“艺道师说”讲堂,并做了题为“文人士夫遇到花花草草——中国花鸟画中的文人逸趣与人文精神”的专题讲座。

       张勤老师主要从文人士夫、文学中的花花草草、文人士夫生活中的花花草草、文人士夫笔墨中的花花草草四个方面来展开讲座。张老师从文人、士夫的概念讲起,以历史发展脉络向我们介绍了包含花草题材的经典文学作品,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以文学名篇向大家阐释古代文人与大自然深切感情;其后,张老师通过古人簪花、种花、插花的日常生活,向大家展示了文人士夫生活的丰富情趣。

       接着,张老师进入了讲座的主题,即中国花鸟画中的文人逸趣与人文精神:首先,从题材之寓高尚品格、造型之寄脱洒个性、笔墨显功力才情、设色主淡雅高洁四个方面,结合文人画来讨论文人士夫如何以生花妙笔托花花草草以言志寄情。其间,张老师与学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让学生抒发了自己对于文人画的一些观点并给出点评,加深了同学们的记忆。

       讲座中,张老师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文精神,她指出: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人之所以是万物之灵,就在于它有人文,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文化。张老师从家国情怀、心灵关怀、文明传承、宇宙情怀几个角度,结合大量古代与近现代的优秀作品向同学们阐释了中国花鸟画中的人文关怀精神。不仅如此,她还邀请了美术学院刘淮老师为同学们吟诵了具有人文精神的古诗——《墨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张老师以广博的学识,专业的论述和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最后,张老师呼吁大家多读书、勤练习,关注全球生命共同体命运,做一个传承文明、胸怀天下的当代青年。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