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少卿教授“比德畅神与人文精神--读中国传统绘画与现代转型”学术讲座

时间:2019-11-16浏览:411设置

 

1115日晚,吕少卿教授受邀在我校重点实验室开展了一期题为“比德畅神与人文精神--读中国传统绘画与现代转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惠剑院长主持,兰芳老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吕少卿,1972年生,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南大核心期刊《南艺学报》(美术与设计)副主编、江苏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画硕士、美术学博士、艺术学双博士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画收藏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此次讲座,吕教授以花鸟画的流变为切入点,幽默生动的讲述了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发展的历史图景,并时时贯穿着一位美术史学者对选题和研究视角严谨的论证思路,反复强调要大胆推测,小心论证,提高发现问题的意识。同时,吕教授以宋徽宗为例,讲述了宋代画院体系的特色,从而引述中国传统文人画发展的背景。在谈到中国画的现代转型问题时,提出中国画的审美体系应当走即切合当前社会又不脱离传统的道路。

最后,吕教授寄语大家,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研习艺术的路上,拥有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不盲目跟风。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日后的学习、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