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二十六:蔡芝竖副教授漫谈 “中国画的精神与创作”

时间:2020-04-07浏览:673设置

2020年4月6日下午,美术学院蔡芝竖副教授做客“艺道师说”云端讲堂,并做了关于“中国画的精神与创作漫谈”的专题讲座。

蔡老师从此次疫情中中药治疗卓有成效现象出发,指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我们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传统中国画作为我们的艺术瑰宝,需要得到进一步的传承与发展,中国画的精神需要进一步弘扬。蔡老师鼓励学生要敢于、善于变革中国画,要在题材、材料、工具、技法上下功夫,形成自己的风格特征。

紧接着,蔡老师结合作品向大家介绍中国画的典型特点。首先,综合顾恺之、张璪的艺术理念,中国画作为意识、精神的寄托,不是简单的描绘含混不清的物象和意念,而是对民族、对社会、对时代、对自然的深邃体察之总和,是以写意为特点的艺术理念。其次,中国画是点线和水墨的协奏,作者更多的通过线条表达意念、思想和情感。最后,中国画饱含作者苦心经营,作者通过多种意匠手段达到物象的本质特征相统一。

除此之外,蔡老师聚焦当下,为同学们梳理中国画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蔡老师通过讲解各类型代表性画家的作品,引导学生发现如今的中国画:以再现生活为目的的典型性写实创作;以抒情为目的的“意境”创作;直面现实的当代水墨创作、现代水墨”或“新水墨”以及新图式、新观念、新材料的多元创作等不同创作类型。结合各届全国美展及各类型展览剖析目前中国画创作存在的诸多问题,如人的存在状态的失落、创作风格太过多样、写意精神的缺失等,蔡老师敦促同学们在创作的过程中注重个人精神与审美趣味的养成,在传承传统艺术精神的基础上,创新观念,实现创作的多元形态。

蔡芝竖老师从传统到现代的多维角度讲解中国画,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画的博大精深,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艺术精神展开思考。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