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三十四:张青山老师谈“西方当代艺术滥觞原因剖析”

时间:2020-06-08浏览:515设置

       2020年6月6日下午,美术学院张青山老师做客“艺道师说”云端讲堂,并做了关于《西方当代艺术滥觞原因剖析》的专题讲座。

       张老师首先以“看不懂艺术形式和内容的作品,是否具有艺术价值与生命”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引发学生思考。任何事物的发展,离不开当时的时代因素。因此,张老师结合历史背景,向同学们讲解了西方当代艺术滥觞的历史原因。张老师结合哲学、心理学、审美心理形成理论,向同学们指出人与世界、主体与客体是相互映照的,人类文明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在人类的世代繁衍承传中一直占据着人性指引的主导地位。而艺术是人类文明的衍生品,人文艺术在文明人类意识形态发展史上具有着“灯塔”作用。因此,张老师强调,西方当代艺术的创新概念与传统人文艺术创新概念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它们属于两个不同的逻辑。如果有人偷换概念、混淆逻辑,用西方当代艺术的创新概念来要求传统人文艺术的创新概念,这就达到了资产阶级颠覆传统人文艺术概念的目的,就会造成人们、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人们思想的迷惑 ,失去人文艺术创作自信。事实上,中国人文艺术能够从古代延续发展至今而未被中断,说明它具有恒久生命力,历史地能够满足人类普遍的精神审美需要与视觉审美需要价值。

       古代希腊的人文精神受中国文明的影响,西方社会人文艺术的源头始于希腊,数千年来,西方人文艺术成线性地发展着,如一条文化大河滋养着人类的真善美情怀。但是,四百多年前,资产阶级成为了统治阶级,艺术的概念与发展就变得复杂微妙了。资产阶级为了适应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客观需要,利用它的强权话语,资产阶级思想家们对以前的社会道德及其对人们品质的要求,进行了革新和改造,提出了一套新的道德品质意识形态规范,其核心内容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以及金钱成为资本主义社会道德生活的主宰,强行地干扰了西方传统人文艺术的发展。西方社会在创造着物质文化进步的同时,付出了传统人文道德沦落的代价,这使资本主义社会的人们陷入无法回避的精神困惑中,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道德难题和精神危机。通过张老师深入剖析资本主义发展根深蒂固的反人类文明性,同学们明白了西方现代艺术滥觞是资产阶级政府与艺术商操作的结果,是资产阶级颠覆传统文明道德概念、建立资产阶级新道德概念的政治需要,而并非是世界人文艺术发展的必然方向。

       接着,张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西方当艺术区别传统人文艺术的主要特征是“去人文精神”,把人文艺术与工艺美术混为一谈。西方的当代艺术,在作为艺术积淀深厚的中国,完全可以理解为工艺美术品,而非具有人文精神价值的艺术。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实质保护的是资产阶级“精英阶层”,并不包括弱势阶级。张老师通过讲解版画《悼念李卜克内西》、油画《收割的报酬》等欧洲人文作品,向同学们揭示了资产阶级政府是如何压制常态艺术家发展空间的。最后,张老师从宗教、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资产阶级消解传统人文意识形态、建立资产阶级现代精神异化控制系统的操作手段。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提醒同学们不要受现在西方文化的影响,不要不懂装懂、趋炎附势,更不要盲从,做违背自己审美意愿的“创作”。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