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关工委专题讲座暨第54期“艺道师说”讲堂

时间:2023-10-27浏览:10设置

       为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水平与艺术专业修养,2023年10月26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关工委主任、文学博士、著名文化学者、文艺理论家徐放鸣教授受邀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以艺术的方式构建当代中国形象——艺术学科课程思政的一种探索》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徐放鸣教授从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当代文艺实践中的国家形象构建研究”的结题成果《中国形象:审美规律与艺术构建》一书讲起,引导与会师生思考为什么要从艺术的角度研究中国形象问题。他以2011年中国国家宣传片为例,分析了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国际“软实力”的输出和竞争、“形象焦虑”促使学界作为等四个从艺术角度研究中国形象问题的背景,阐述了国家种种“形象焦虑”之表现,从而引出了“国家形象”的定义,即在现代传播机制下一个国家在其他国家的民众心目中所形成的印象、观感和综合评价,同时指出“文学艺术在国家形象传播机制中具有易于接受的特殊优势”。针对当代中国的大国形象自觉,徐放鸣教授强调,“如何增强积极塑造自己国家正面形象的意识,如何以自己的文明行为为国家加分,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当思考,更应当实践的”。最后,徐放鸣教授向与会师生阐述了艺术中的中国形象塑造的审美规律和艺术中的国家形象呈现的审美特殊性,总结出了“形象定位”“形象追踪”“形象修复”“形象塑造”“形象借鉴”“形象接受”“形象传播”“形象诗学新建构”等“形象八论”以及“主体论”“功能论”“属性论”“机理论”“关系论”等五个层面的审美规律。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针对中国的“形象焦虑”、艺术中的中国形象塑造等问题与徐放鸣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徐教授严谨踏实的治学作风和高雅亲和的学者气质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在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中,运用艺术特有的“跨文化的可接受性和超越意识形态壁垒的亲和力”,不断发挥艺术创意和艺术传播构建国家形象的独特优势。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