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0-09-30浏览:535设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终于在9月下旬迎来了美术学院2020级新同学。入学报到结束后,9月21日—9月26日,美术学院邀请我校各领域知名专家和相关部门领导针对性的为新生开展各类主题讲座,使同学们逐步认识大学、了解大学、适应大学。

       系列入学教育内容丰富、涵盖广泛,涉及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青春激励与青年成长、读书学习与校园安全,以及校规校纪教育、党建工作介绍、文献资源检索和教学方案解读等内容,同学们从中获益匪浅。


【适应篇】

青春激扬 幸福绽放——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

       为上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2020年9月22日上午8:00,美术学院特邀请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李梅教授在17#200C教室举行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青春激扬 幸福绽放——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

讲座伊始,李老师从我们身边的案例入手,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校园适应与心理问题,通过具体示例列举了校园适应问题的四个维度,同学们都沉浸在李教授生动的故事中。

       紧接着,李老师从人际关系适应和学习方法适应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在大学期间维持良好的同学情,并逐一解读了“自己-自己”、“自己-朋友”、“自己-异性”等三个交往维度。李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提早做好学业规划。

       随后,李老师向大家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李老师邀请同学上台协助表演,生动的向大家再现了全面健康对个人的重要性。在讲座的最后,李老师带领全体新生合唱“真心英雄”手语操,再一次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正常讲座掌声和笑语声不断,同时李老师为全体新生开启了大学美丽人生的第一课。



系好人生第一例扣子——与青年大学生谈成长

       2020年9月22日晚上7:00,美术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崔成前处长于17#200C教室举行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系好人生第一例扣子——与青年大学生谈成长”。

讲座中,崔处长从“自信、情怀、底蕴、人格、能力”五个方面主要跟新生探讨了两个方面的主题。

       其一,有关大一学生成长新理念。崔处长通过向新生介绍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寄语新生把握当下,发展自我,逐步成为有理想、有能力、有情商的人。

       其二,有关影响学生成长的因素以及解决方法。崔处长通过实际案例,让新生了解了目标不明确、实践不足等均是阻碍大学生成长的因素,而消除这些因素的方法就是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在智商和情商方面实现双重提高。讲座伴随着同学们的掌声圆满结束。



【规范篇】

知行合一,筑安全基石;志存高远,树人生典范

       为提升2020级新同学的安全意识,促进同学们对我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了解,2020年9月22日下午4:00,美术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保卫处吕建刚处长为新生们做了主题为“知行合一,筑安全基石;志存高远,树人生典范”的安全教育讲座。

       讲座伊始,吕建刚处长提纲挈领,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六个重要论述,以及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作为整场讲座的内容概况。

       讲座中,吕处长通过学校安全管理实践中的各类警示案例,使大家明白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大到政治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小到实验室安全与宿舍安全,都关乎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

       而后,吕处长强调,大学校园作为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场所,大学校园安全稳定则是大学生美好生活的基础,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息息相关。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此,所有同学都必须谨记“安全问题大于天”。随后,吕建刚处长为新同学们明确了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防范要点,进一步增强了新生们的安全意识。

       最后,吕处长以一段防范火灾的宣传视频结束讲座,使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校园火灾的可怕。

       吕处长的讲座干货满满,使同学们提高了校园安全意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吕处长的教诲,将安全问题谨记心间。



党建工作介绍

       为使2020级新同学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党建工作概况,美术学院党委秘书姚小萍老师于9月22日晚上8:30在17#200C教室为同学们作了关于党建工作的专题讲座。

       姚老师首先向新生简单介绍了美术学院党委的组织架构,并就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流程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紧接着,姚老师鼓励大家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从智育、德育和综合表现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校规校纪与军训动员

       为使2020级新生增强校规校纪意识,并为即将开始的军事训练进行训前动员,2020年 9月23日上午9:00,美术学院党委吴晨副书记为大家做了“校规校纪与军训动员”专题讲座。

       首先,吴书记就当前学生工作的相关情况,从文明守纪、学风养成、未来规划、个人安全、困难生诚信建档、个人生活等方面阐述了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道德素养,并对新生提出具体的希望和要求。吴书记希望新生们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走好未来大学四年的每一步。

       随后,吴书记对即将开始的军训进行了训前动员。吴书记指出了军事训练的重要性,要求新生们严格遵守军训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服从指挥,并在训练过程中不断磨练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自律成就人生

       为使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培养新生们的自律精神,2020年9月24日晚上6:30,美术学院特邀请学生工作处朱媛媛副处长在17#200C教室为大家作主题为“自律成就人生”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讲座伊始,朱处长向同学们分享了四个自己喜欢的名人名言,用以强调自律的重要性,并通过“他律”、“自律”两个要点进一步阐述。

       紧接着,朱老师以学生手册为基础,为大家系统介绍了期末考试及补考重修、奖学金及助学金、违纪处理处罚及处分记录所带来的影响,并为大家讲解了宿舍安全及宿舍管理考核等与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切实相关的问题。而后,朱处长又重新回到自律的话题,并用人民日报的几组漫画生动形象地反应出自律对人带来的重要影响。

       讲座最后,朱处长对大家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能够做到“自律”,以便更好地走向成功。


【技能篇】

学生选课培训、学籍管理及学分制方案解读

       2020年9月24日上午8:30,美术学院教务吴爱琴老师于17#200C教室举行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学生选课培训、学籍管理及学分制方案解读”。

       吴老师主要学分制管理规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解读、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功能介绍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在学分制管理规定方面,吴老师向新生介绍了选课的原则、学分绩点的计算以及补考重修的相关事项;在人才培养方案方面,吴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课程结构、核心课程与涉及的实习环节;在教务系统功能介绍方面,吴老师详细的向新生们介绍了信息系统、教务系统的使用方法。最后,吴老师告诉各位同学近期的事务安排,提醒各位同学多关注老师发的通知。

       此次讲座帮助新生更直观的了解了专业课程安排,为新生提早做好学业规划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文献资料检索与利用

       为使2020级新生尽快熟悉图书馆、学会使用图书馆资源,9月25日上午8:00,美术学院邀请经文图书馆占春红老师在17#200C教室开展了关于“图书馆资源与利用”的主题讲座。2020级全体新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后,高老师首先向新生们详细地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的概况,同时介绍了敬文图书馆在云龙校区及贾汪校区的分馆,并重点介绍了位于美术学院的艺术文献中心。

       紧接着,占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我校敬文图书馆的一些基础功能,包括图书馆图书资源在各藏馆的分布、电子资源的获取途径、图书借阅的方法以及借阅图书的一些数量和时间上的具体要求。占老师同时希望大家珍惜图书馆资源,做到不丢失、不损毁,按时还书。

       随后,占老师向新生们重点介绍了我校敬文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库,指出电子资源库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将电子资源库学习好、利用好。

       最后,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些有关图书馆不文明行为的宣传视频,图文并茂地指出,图书馆是公共学习空间,希望大家一定要做到文明用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提升篇】

怎样的青春才超燃——致不甘平庸的你

       2020年9月22日上午9:30,美术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团委葛大伟书记于17#200C教室举行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怎样的青春才超燃——致不甘平庸的你”。   

葛书记从“自燃、超燃、助燃、学术创新”四个方面做了精彩讲述。

       首先,葛书记指出“自燃”的三个法则,并进一步引申到“超燃”,他强调:奋斗的青春最超燃,而超燃的前提是要学会自燃,自燃就要求我们始终“奋斗”在线,“拼搏”在线。其次,葛书记强调,创新作为新时代对大学生的要求,这就使得我们不断在学术、交往和情怀方面拓宽思维途径,不断革新,与时俱进。

       其次,葛书记叮嘱大家要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出发,透过事情的本质来思考,批判性的继承,将别人的研究内容转化为自己的成果。

       最后,葛书记以“精心打造‘八大品牌’”为依托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向同学们提供的丰富的学习与实践平台,鼓励大家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实现境界的升华。

葛书记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风趣,氛围热烈,新同学们从讲座中感受到了青春的美好与珍贵,进一步提振了同学们的奋斗精神。


心灵之钥——与青年大学生谈读书

       2020年9月22日下午2:30,美术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薛深馆长于17#200C教室举行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心灵之钥——与青年学生谈读书”。   

薛馆长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读书经验,从“读书初心”、“读书简史”、“读书嘱语”三个方面对读书的意义进行阐述。

       首先,薛教授用“因为好奇,所以读书”八个字概括了读书的初心,并叮嘱大家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多读书,读好书。

       而后,薛老师通过举例,生动翔实的介绍了《西游记》、《道德经》、《论美国的民主》、《三体》等古今中外经典作品,涉及文学品评、神话、科幻、古典小说等多种题材。

       最后,薛馆长以杨绛先生一句经典的论述作为总结,并殷切叮嘱大家一定要培养读书的兴趣。同学们全程专注听讲,并积极与薛馆长互动,讲座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互联网+时代的学习

       为使美术学院2020级新生了解新时代大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2020年9月24日上午10:00,美术学院特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员、江苏省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会员,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汪颖教授在17#200C教室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学习”的新生入学教育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汪教授首先向新生提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在家上过网课吗?”,汪教授通过这个话题让新生们参与讨论,使同学们初步了解到“互联网+时代”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

       随后,汪教授提出同学们必须接受、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学习方式,并且做好准备,尽快适应。紧接着,汪处长以可汗学院、翻转课堂等为例,讲述了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力量使课程变得高效。

       最后,汪教授结合我校在互联网课程方面的成功,讲述了如何利用互联网来提高学习的效率与质量。汪教授的讲座专业性强、时代感鲜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大家纷纷表示要接受“互联网+时代”全新的学习方式,努力适应,不断创新。


【专业篇】

美术学院各专业介绍

       为深化新生入学教育成果,使2020级新生尽快熟悉我院各个专业的具体情况,2020年9月24日上午9:00,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子扬教授为新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院开设的各个专业。

       首先,宋子扬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美术学院的三个本科专业类别——书法类、设计类、美术学类,并详细讲解了各专业的特点,强调了素质教育和艺术修养的重要性。

       紧接着,宋院长以“看电影”为例,指出每一个学生应当用专业的角度来看待一切,提高自己的造型能力、审美能力等。

       最后宋院长教育同学们要调整心态,在大学生活中多余老师交流,制定好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通过宋院长对我院专业情况的介绍与解读,使2020级新生对各专业的发展和学科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希望2020级新生能不负众望,走向成功。


美教班专业介绍

       2020年9月25日下午3:00,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解读讲座在学院402教室举行。蔡芝坚主任、孙茹静教授、张勤教授顾颖,教授出席会议,全体2020级美术学专业新生参加会议。  

首先,蔡芝坚主任介绍了美术学专业的学习计划:大一培养兴趣,学习基础,大二深入。

       紧接着,蔡主任指出,美术学师范专业将分为国画,油画,美术学三个大类,可以根据不同兴趣不同特点进行自主选择,给同学们充分的发挥空间和自主选择的机会,同时,蔡主任也给每位新生提出了要求与期许。

       讲座最后,各位专业老师介绍自己任教的课程。张勤老师介绍了中国画课程,并对新生提出“德才兼备,立德树人“的希望;孙茹静老师介绍油画方向课程以及水彩的相关知识;顾颖老师对美术教育进行解说,向新生解释了教师资格证的重要性,希望各位新生能尽早树立自己的目标,全面发展自己。  

       本次讲座,旨在计划本级新生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同时教育新生要尽早确立目标,做好规划,强化基本能力,提高集体意识,提前养成作为教师“立德树人,大爱大德”的美好品质,启迪新生相信自我,努力奋进。


书法班专业介绍

       2020年9月25日下午3:00,美术学院书法系在619教室召开了专业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书法系主任刘淮老师。

       在讲座上,刘淮老师介绍了书法教学的课程以及书法系各个老师,并在学习书法的基础和方法提出了要求。他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技法”展开,并着重强调了书法创作的“十大关系”。

       刘淮老师认为,在一幅书法作品中,单个字的结字固然重要,但更要注意的是书写的节奏,一幅优秀的作品每一个字都是为整体去服务的。同时刘淮老师提到书法活动在精不在多,每一个作品都要融入自己的思想,这样才能有长远的发展。

       此次讲座,使学生更好地了解了书法专业的基本问题,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更明确的目标,提高了新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讲座最后,刘淮老师与学生展开了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整场讲座氛围热烈,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设计班专业介绍

       2020年9月25日下午3:00,美术学院在22#楼401教室为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新生举办了专业讲座,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孙亚军教授主讲,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老师首先从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方向,就业方向等多方面结合实际案例给大家作出了详细的解读,为学生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认知方向作出引领,并纠正学生于之前的错误认知,完善学生的专业素养认知。

       随后,孙老师提出视觉传达设计的八个领域:字体设计、标志设计、插图设计、编排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影像设计。其中字体设计,包含着书法版权,同时书法也是字体设计里的一个重要方面、一种表达方式。孙老师告诉大家,作为一个设计者,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支持设计事业发展。

       “设计源于生活,生活因设计而改变。”孙老师的专业讲座解答了新生们在专业上的疑惑,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最后,孙教授寄语各位新生,愿他们都能在四年的学生生涯中茁壮成长,为社会作出一份属于自己的贡献,成为学校的骄傲。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