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三十五:生茂林老师谈“AI时代艺术与科学的融合”

时间:2020-11-05浏览:114设置

       11月4日下午,美术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生茂林老师做客第三十五期“艺道师说”,并做了题为“AI时代艺术与科学的融合”专题讲座。

       首先,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艺术本质。目前,人工智能参与艺术创作主要通过两种形态,即与人类一起完成对作品的加工以及通过深度学习人类艺术家的作品独立完成创作。随后,通过微软小冰、索菲亚机器人、波士顿机器狗等产品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到了人工智能对设计行业的影响是根本性的。

       紧接着,生老师就人工智能为艺术设计师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生老师指出,虽然人工智能可以更加便捷的为设计师提供匹配的数据库和资源,但在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上,人工智能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所以需要设计师需要用无限想象力提供智力支持,赋予人工智能更多的人性化成分。

       之后,生老师进一步深入剖析“为什么设计需要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与未来设计的关系”等现实问题,并介绍了人工智能艺术设计发展前景——设计方式多元化、艺术设计工具智能化。最后,生老师和大家一起欣赏品评了“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中的部分作品,并围绕AI时代的艺术与科学融合展开思考,启迪同学们要以更加开放的艺术观,乐于接受、吸收前沿科学,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发现人类未曾涉及的、崭新的艺术形式。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AI时代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关系,作为艺术学专业大学生我们要有将科学与艺术交融的创新意识,以开放的姿态对待科技与艺术,人工智能时代的艺术将是充满温情的多元表达时代。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