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三十七:黄璜老师谈南诏观音图像及其信仰:南诏民族心理及与唐代关系的转变

时间:2020-11-19浏览:269设置

       2020年11月18日下午2:00,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黄璜老师做客第三十七期“艺道师说”,并做了题为“南诏观音图像及其信仰:南诏民族心理及与唐代关系的转变”专题讲座。

       讲座中,黄璜老师首先介绍了南诏王国的建立及其疆域发展情况,简述了南诏与唐王朝之间的关系。并以南诏宗教艺术中观音像的嬗变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南诏王国因独立的王族意识和民族独立意识的建立,从而对佛教“圣源”的追溯,及其刻意“去唐化”以淡化唐宋佛教文化的影响,从而追求属于南诏自身的“正统法源”。黄老师指出,依据史实,南诏佛教文化的主体仍是唐宋时期的汉地文化,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无论南诏王朝如何演绎阿嵯耶观音信仰,南诏佛教文化及其衍生出的文化,只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政治文化需求的产物。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增加了知识的深度,拓宽了艺术的广度,对南诏历史文化与宗教艺术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和了解。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