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三十九:张宗建老师谈“把书桌搬到田野上:如何开展民间美术的田野考察”

时间:2020-12-04浏览:433设置

       2020年12月2日下午2:30,美术学院张宗建博士做客第三十九期“艺道师说”,并做了题为《把书桌搬到田野上:如何开展民间美术的田野考察》的专题讲座,美术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与讲座。

       张宗建博士师从我国当代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冯骥才先生。他首先通过冯先生常常讲的“我们很多的工作不是在书斋里做,而是要把书桌搬到田野上”来引出讲座主题,并通过靳之林、薄松年、吕胜中三位研究民间美术的著名学者的经典言论指出民间美术的概念和具体内容。

       接着,张老师介绍了2005年中国民间美术分类研讨会关于民间美术分类的共识中张道一先生提出的民间美术的“二分法”,即分别从艺术分类学和民俗功能应用角度对民间美术进行分类,并带我们了解了田野考察的基本内容,拓展介绍了和民间美术相关的人类学知识,及艺术学田野考察作业中的重要历史事件。

       张老师从“人”、“物”、“境”三个维度展开,阐述了考察民间艺术本体——“物”并不是田野考察的最终目的,而是更要关注到艺术本体背后的“人”,了解民间手工艺者的生命史、从艺史、及创作感悟。除此之外“境”是根据创作者的生活环境、社会背景、村落人文情况等方面深入探究。在讲述了如何展开田野调查之后,张老师又详尽的通过“体、用、造、化”四字原则将田野考察的具体步骤细化,分准备工作、实地考察、整理分析三个部分阐释了田野考察的具体步骤。

       最后,张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菏泽地区民间美术考察、鲁西南地区木版年画考察中的趣事和特殊经历,并以鲁迅先生“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结束讲座,现场氛围轻松愉快。

       本次讲座让大家知道了民俗文化,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折射着人们地方性的生活日常及文化信仰,正处在长期被边缘化并日渐消隐的危机之中。因此,民俗文化底蕴的阐释性研究是激活地方性的切口,学生更应重新审视在全球化语境下的本土文化及地方文化认同等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