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知新——汉画像的日常”创意设计工作坊亮相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

时间:2020-12-11浏览:294设置

      12月5日下午,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南京艺术学院承办的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展(以下简称“大艺展”)闭幕式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在南京艺术学院展厅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以及全体评审专家,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作为我省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大艺展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注重发掘江苏省丰富的历史文化。我省大学生在此次展会中展现出勇于创新的才能智慧,流露出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同时也彰显出奋力拼搏、积极进取、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

(校党委刘广登副书记作为代表发言)

       江苏师范大学在此届大艺展中共提交44份作品,获得“优秀组织奖”,为全省作品辐射范围之最,涵盖了空间设计、产品设计、视觉设计、绘画、影视等门类,集中呈现了我校近年来美术与设计教学的成果,作品或基于社会课题的设计,或基于视觉美学的创新,或基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现了师生们的求知热情。


  

(校团委葛大伟书记上台领奖)

      本届大艺展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全省高校参评工作坊104个,仅22个工作坊入围现场展示。我校美术学院“温故·知新”——汉画像的日常创意设计工作坊成功入围,该工作坊以为主题,用现代设计元素展现汉代的日常生活。工作坊团队成员由宋子扬(教授)、兰芳(副教授)、孙亚军(讲师)三位老师领衔,袁立、王珠珠、徐科宇、陆海天、张潇潇、项子豪、娄盼盼七位学生组建团队。历经半年的时间,从最初的选定主题到设计构思的初步形成,再到最终的产品设计应用作品的完成,每位成员都付出了自己的心血。

(校领导和工作坊全体成员合影)

      此次大赛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刘广登副书记亲临现场,与工作坊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交流,为工作坊的设计作品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校党委刘广登副书记亲临工作坊展览现场)

      在整个布展过程中,为了呈现完美展示效果,老师和布展同学们从构思设计到摆放布置,严格把控,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将展品展示出最佳效果。整个展厅以黑白色系为主,展品陈列设计为集中式摆放,高低有序,错落有致,营造舒适的观展氛围。

(工作坊展示全景图)

       在展示现场,兰芳老师向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介绍了工作坊的相关情况。“温故·知新——汉画像的日常”创意设计工作坊以汉画像艺术中“宴饮图”为线索,提取汉代艺术中的“日常元素”,并通过现代视觉元素进行创新。在现代日常生活的创意产品中进行推广,工作坊活动围绕着汉代纹饰创意设计、汉代器物创新研究、新媒介的使用与表达等为主题,展开了在博物馆、艺术馆的实地考察和设计方案的制定与计划。

(兰芳老师向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介绍工作坊的整体情况)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对我院工作坊的作品表示认可,并指出高校要注重美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做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察看工作坊的作品)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参观工作坊展区)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询问工作坊的相关情况)

 

       徐州是汉文化的发源地,将传统的艺术图案用现代视觉元素加以创新,创造出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实用器物,将新的形态、新的技术、新的材料应用到产品设计中,使得汉文化不断的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文化、了解徐州,是工作坊的使命所在。

《光影叙事》系列

《宴饮》系列

《祥瑞》系列

《器物》系列

 

《陶俑》系列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