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成功举办第29期学生业余党校培训班

时间:2021-01-25浏览:392设置

       1月22日上午9点,美术学院第29期学生业余党校培训班开班典礼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期培训班共有学员137人,其中本科生77人,研究生60人。美术学院党委蔡晔书记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并对学员们提出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等八项建议及要求。党委吴晨副书记主持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结束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晓静老师为同学带来的《以青春之名-为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的专题讲座。张老师通过视频及案例生动介绍了十四五规划,通过中美两国抗疫对比反映党的领导的正确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理论及实践原因。接着,张老师围绕坚定、奋斗、担当三个行动指南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中国民航大学李宏宇老师作了“学四史-守初心-做新人”的主题讲座。李老师以红色电影为切入口,讲述了新中国发展的光辉历史与艰辛历程,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脉络和中国精神的价值内涵;以《人民的名义》为例,讲述了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并指出寻找本国家建设道路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李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应该系统的学习了四史,用思辨的态度去看待问题,认识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积极作为,展现青春力行的担当。

       美术学院党委吴晨副书记带领学员们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党章中党纲、组织机构、组织制度、党员条件、党员的权利义务、党的纪律等重点内容,并对参与此次学生业余党校培训班的学员强调了相应的纪律要求。

       1月22日下午,党校王保义校长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主题讲座。讲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义”等内容,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目标与奋斗方向。王校长指出,学员们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幸福一代,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担当使命、实现民族复兴时候,只有不断学习四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义,与时俱进,才能站的更稳,走的更好,才能不辱使命,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富强的国家砥砺前行。

       党委组织部马志友部长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权利义务观”的主题讲座。马部长指出,一个社会需要健全的法律体系兜底、良好的道德来规范行为,他从常识、专业的角度对权利与义务的范围进行界定,用马克思“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引出权利与义务的对立统一关系。接着,马部长通过“大学的意义及重要性”等告诫我们要珍惜大学提供的平台,弘扬传承发展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最后,马部长带领学员们分析了党章对党员要求的修改,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党员的权利及义务,对照党员标准,树立人生目标。

       1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冠群副院长作了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的专题讲座。王院长通过三个方面对制度自信作了多维解读。他展示了在疫情期间西方国家和中国不同版本的“封城”与迥异的政治文化,并分析了疫情对中外的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世界格局的变化。王院长通过蓬佩奥的演讲稿中提到的香港问题引到“一国两制”问题,从历史维度对民主制度进行深层解读,并指出了中西方民主的差异。讲座最后,王院长以一个小故事结尾,生动有趣,发人深省。

       1月23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孟召学部长作了“奋发新青年 逐梦新征程---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题讲座。孟部长从新征程、新阶段等五个方面多维度系统性的讲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从国际的“五个变”、国内的“三个前所未有”指出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讲述了充分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内在必然性。最后,孟部长对学员提出“心怀敬畏,承光荣传统,开拓崭新视野”的希冀。

       美术学院书法系张磊老师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艺术的价值与责任”的主题讲座。首先,张磊老师用宗白华、李普曼的经典语录引出艺术是什么,通过绘画、雕塑、行为艺术、书法作品等艺术作品直观的鉴赏分析,指出艺术所具有的功能,阐明艺术的意义与内涵。接着,张老师指出新时代的中国艺术,要注重作品中蕴含的时代内涵、反映时代特征 。最后,张老师指出“坚定文化自信、突出业务能力、弘扬美育精神”等新时代艺术类学生的责任,并以习主席一段对青年的讲话收尾,让大家认识到自己作为美学工作者所肩负的特殊使命和职责。

       美术学院姚小萍老师作了题为“发展党员的程序与规范”讲座,讲述了学生党员培养发展流程,通过“美院党委组织机构、预备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四个方面详细系统的介绍了发展党员的基本原则、基本步骤等大家入党所面临的切实问题,答疑解惑,让学员们对组织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匡艳丽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大历史观的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自我审视”的专题讲座。首先,匡老师通过“国际主流价值观、国内发展面临的机遇、国内发展现实”等问题指出我们处于怎样的时代。接着,匡老师通过“五四运动”、“三农问题”生动地解释了什么是大历史观。最后,匡老师通过和同学们的互动生动的讲述出“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要自我审视”的问题,并强调青年需要认识到:生在中国,必勇担责。

       学生工作处崔成前处长作了“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前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讲座共分为“特殊的历史阶段、全会的主要精神、理解的理论视角”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背景及六个“讲清楚”;第二部分介绍了全会概括、习近平讲话及“十四五”规划建议;第三部分介绍了发展价值论、发展目标论、发展动力论、系统发展论、全面发展论等一系列发展问题。讲座深刻意蕴,图文并茂,生动翔实。

       1月23日晚、1月24日下午,学院分别组织学员们线上观看了主旋律电影《建军大业》、《风声》,让同学们对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到和平安定的来之不易,同时也让大家明白了信仰之于人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学员们加入党组织的信念。

       本次党校培训中,在学院组织集中学习的同时,学员们自主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五四寄语精神》、《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文字资料和《马克思》、《大国外交》、《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视频资料,并根据讲座内容与自学情况进行多次的小组讨论和大组讨论。通过自学和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加深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

       通过此次业余党校培训,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更加清晰透彻,提高了思想觉悟,坚定了理想信念,有助于学员们树立正确的努力目标和方向,并以这一目标鞭策和鼓励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