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女神节特别讲堂之四十二——张勤老师谈“惊蛰丝语·中华花艺”

时间:2021-03-08浏览:328设置

       2021年3月5日下午2:00,为庆祝女神节的到来,美术学院举办了“艺道师说”女神节特别讲堂“惊蛰丝语·中华花艺”,国画教研室主任张勤副教授为美院女教师和女生们讲述中华花艺之美,让大家在新学期伊始,感受节日的氛围,体会插花艺术带来的沉静之美。

       张勤老师首先从惊蛰三虫讲起,阐述了插花艺术的起源,让我们了解到插花的历史渊源与演变过程,并结合专业知识,让大家从一张张绘画中,观察不同花卉代表的独特寓意,将我们熟知的点、线、面关系有机融合到花卉造型的知识当中。

       紧接着,张老师对比了中西方的不同插花方式,讲述了不同文化对花卉审美状态的影响。张老师指出,意境美是中华插花的首要追求元素,意境上的美感更注重在花的造型美中品味人生之道,体会自我意念。中国人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性格往往透着内敛与含蓄,因此中华花卉追求的最高目标,就是从花卉中体现出人性的真善美。

       最后,张老师亲自示范了插花过程,一边示范一边为大家形象地讲解了影响花型的关键因素:主枝作为重心起到点睛之笔的作用,客枝扶持主枝成势,使得主枝的活动范围变大,更好地表达主意图。在插花的过程中构成花型的关键是找到架构的立足点,主枝要控制在内宫里,客枝和从枝要有呼应才能更加饱满。在和张老师一起插花的过程中,她细心指导大家理花时要肯下手,不要甘于其自然的形态,要赋予其二次生命让花为艺术重生。

       插花如此,生活亦是如此。我们要感受“过程”的忘我状态,将生活中繁复冗杂的枝桠“理”掉,才能更好的迎接新的生活。本次讲座作为女神节特别活动,使返校师生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