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四十四——蔡增斌老师谈“天道酬勤,艺道酬新”

时间:2021-04-20浏览:303设置

       2021年4月16日下午2:00,美术学院蔡增斌老师做客第四十四期“艺道师说”,并做了题为《天道酬勤,艺道酬新》的专题讲座,美术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与讲座。

       首先,蔡老师从艺术的源头说起,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艺术,艺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当代艺术,指出艺术家有的是为社会(宗教、政治)服务,有的是为自己(纯艺术)服务。并结合塞尚、杜尚、博伊斯等大师进一步谈当代艺术的发展,提出艺术就是要创“新”。

       紧接着,蔡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并展示自己在美国和俄罗斯众多艺术学府考察的所见、所闻、所感。他用“严基础,宽创作”六个字告诫同学们要在大学期间加强素描等基本功训练,创作时要大胆想象,构图形式要独特,表现手法要新颖,创作材料要多样,总而言之就是“新”。

       最后,蔡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部分优秀作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勤与创作,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认为艺术作品是一个艺术家思想的最终体现,作品能获奖对个人的发展相当重要。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艺术对于社会的重要性、好的艺术作品对艺术家发展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艺术梦想,我们都将一直在路上努力前行。“天道酬勤,艺道酬新”,艺术之路固然坎坷,但只要我们勤奋努力领悟好“新”的真谛,就一定能够走出精彩的艺术之路。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