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英诺森十世像

时间:2007-12-08浏览:2613设置

教皇英诺森十世像 (Pope Innocent X)

是17世纪西班牙画家委拉斯贵支的肖像画作品。1650年作。油画 140X120厘米,罗马多里亚画廊藏。

委拉士贵支在1649年第二次去意大利时在那里完成了一幅著名的肖像画,在这幅肖像中,画家既表现了此人的凶狠和狡猾,又表现了这个七十六岁老头子精神上的虚弱。画面上的教皇,尽管脸上流露出一刹那坚强有力的神情,但是他放在椅上的两只手都显得分外软弱无力。画家巧妙地抓住了这一点使人物形象变得更富有个性。从而给观众增加了很多的联想。这幅作品的油画技巧也是十分出色的。画面上,火热的红调子表现了特有的宗教的庄严气氛;白色的法衣和红色的披肩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笔触十分流畅自由,表现出艺术家的高超技巧。

画中的英诺森十世正襟危坐在一张华丽的安乐椅上,身体稍向左倾,紧锁的双眉下一对凶犯的眼睛射出阴森的光,狭长的脸上长着一只肥厚的略带鹰钩形的鼻子,紧闭的嘴唇边留着稀疏的髭须。

这副相貌威严中带着贪婪,阴险中含有狡诈。画像无以复加地再现了这个显赫权贵的外貌和性格特征。人物发光的红色僧袍、法衣和洁白的衬衣、绸裙构成了画面鲜明而变化丰富的色调。背景是暗红色的天鹅绒帷幕,座椅上镶嵌的金银宝石闪烁着光芒,整个画面既沉着厚重又金碧辉煌。

画像完成后,教皇本人曾以赞叹而兼有不满的口气说:“画得太像!”

这幅肖像是委拉斯贵支的杰作,也是欧洲绘画史上最卓越的现实主义肖像名作之一。后世的许多著名画家都曾对这幅画推崇备至,把它奉为绘画之奇迹和典型。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