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新声——江苏师范大学首届中小学美术教育发展论坛” 顺利在美术学院举行

时间:2021-05-14浏览:1015设置

2021513日,“美育新声——江苏师范大学首届中小学美术教育发展论坛”在美术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江苏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系承办。《中国美术教育》杂志社主编崔卫,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秦华,徐州市教育局美术教研员梁冬,徐州市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郭大中,徐州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张颖震,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闵凡思,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知名剪纸艺术家王琨,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赵鹏,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团委书记葛大伟,教务处副处长汪颖,美术学院院长惠剑,以及美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美术学院副院长蔡芝竖主持。



惠剑院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校相关部门在美育工作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葛大伟书记就近年来学校美育及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美术学院在第六届全国大艺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赵鹏处长指出,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一直对美育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我校充分发挥师范资源优势,其美育工作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最后,由赵鹏处长宣布“美育新声”论坛开幕。


  论坛共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主题讲座,由崔卫主编、秦华副院长、梁冬教研员分别就《学校美育的使命、困境与出路》、《美术教育专业课程实践探究》、《中小学一线美术教学教学需要什么样的师资》,深入阐释了美育、美术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相关问题。



第二部分为主题研讨,与会嘉宾与部分师生代表围绕美育发展的热点话题进行对话,由崔卫主编和惠剑院长共同主持,分别从新文科背景下高校艺术教育的重点、热点问题,如何培养适合新时代美育发展的艺术教育人才,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中美术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与淮海经济区中小学美术教育一线教学对接融合,高校美术教育中课程思政的融合推进,初高中的美育综合测评以及高校与地方协同合作并凸显地域特色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最后,蔡芝竖副院长对此次论坛做了总结,他指出此次论坛的研讨成果,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方面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也将为美育发展提供有效的方法和路径。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开启了我校2021年度美育工作的发展新声,为今后校院美育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的美育协同创新,对美术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