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八:夏开丰副教授谈“苏轼与绘画的终结”

时间:2018-12-23浏览:904设置

      12月21日下午,美术学院夏开丰副教授做客第八期“艺道师说”讲堂,并作了题为《苏轼与绘画的终结》的专题讲座。

      夏教授以中国画到了穷途末路这个话题为切入点,从大学时期的学习经历谈起,引出历史上较早意识到绘画终结问题的两个重要人物,即苏轼和董其昌,并就苏轼的危机意识进行了具体分析。夏教授围绕唐代之前的再现观、何谓逸品画、士人画与画工画、苏辙对苏轼的批评、墨戏与逸五大内容做了重点阐释。通过赏析顾恺之的《列女仁智图》、《女史箴图》及吴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图》等,学生们对于绘画中的写实变化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在介绍逸品画家王墨的泼墨山水画时,他对比分析了西方抽象表现主义代表人物杰克逊·波洛克的画作,使学生们感受到东西方绘画的异曲同工之美。夏教授指出,苏轼是中国绘画史上少有的对绘画体制的历史性做出觉察的人,他率先对原有的绘画体制进行攻击和颠覆,并开始了新的绘画实验,这种新的绘画叙事被后人称为文人画或者写意画。

      夏教授以扎实的学识、独特的视角和幽默的讲解,详细阐述了苏轼与绘画的终结问题,让学生们对中国绘画史及文人苏轼有了更为全面且深层次的了解。夏教授的讲座也为本学期的“艺道师说”讲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