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廖文慧同学获得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文创产品综合赛银奖

时间:2021-06-10浏览:927设置

2021年06月06日,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我院2019级研究生廖文慧同学创作的文创作品《拓扑》在全国19793份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文创产品综合赛为1金6银8铜),奖金高达万元。“紫金奖”银奖等同于“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二等奖。

“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版权局、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政府港澳办、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文联、省社科联共同发起举办的综合设计类赛事,已成功举办六届。第七届大赛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倡导“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着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汇聚海内外优秀设计资源,着力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着力引导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服务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生活化的创意设计产品,更好的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生活品质。

作品《拓扑》主题源于中国的传统技术拓印,杜甫诗中"峄山之碑野火焚,枣木传刻肥失真"对其进行了展现。《拓扑》文创设计以拓印的方式并融入了东方文化的审美和地方意象的情愫,点、线、面的虚实交迭和深浅不同的蓝色和不同肌理构成梦幻空灵的视觉感,形成一种新的、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装饰语汇。本系列设计以对地方物象形态表皮叙事性解构为切入点,探讨我们正在生活的地方空间的复杂原真性语境,探索同一手法在不同维度中不断转化的状态过程,并探究其规律所在,以城市漫游者的角色来定位文创衍生品,利用文创设计最大限度展现出传统文化的珍贵精神,最后将这个信息赋予至文创设计与人的互动关系中。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