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大学委〔2013〕24号  关于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3-07-02浏览:420设置

 

各学院、卓培部:

  暑假将至,为维护学校稳定,保证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全校学生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假期,现就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暑假前,各学院须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各班级须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育重点是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要求学生避免发生人身伤害事件,避免发生煤气中毒、食物中毒、溺水和火灾、交通等事故。

  1.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告诫学生不到无安全保障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江(河)、池塘等野外场所游泳。加强对学生游泳救护知识的辅导,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

  2.加强防人身伤害和防受骗教育。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生自我保护教育,提高学生防人身伤害、防受骗和自护自救的能力。明确要求学生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赌博和其它违法犯罪活动。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学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走路、骑车和乘坐合格车辆的良好习惯。严禁学生与车站、私人车辆联系包车返乡业务。如有学生发生此类行为,学校将严肃处理。

  4.加强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帮助学生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不随意泄漏个人信息,不随意在网上交友、购物,防止上当受骗。

  5.加强宿舍搬迁学生的安全教育。根据学校校区布局调整工作的总体安排,泉山校区、云龙校区和贾汪校区部分学生宿舍将进行跨校区调整。各有关学院要召开专门会议,落实学校的工作要求,对搬迁学生进行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教育,杜绝一切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6.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彻底消除宿舍安全隐患。放假前,各学院要组织学院领导、辅导员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治措施或向学校报告,迅速落实整改,坚决防止宿舍区内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求学生将贵重物品带回,切断宿舍电源,排除安全隐患。

  三、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全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暑假期间,各学院应继续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特别要重点关注留校住宿的学生,开展必要的安全教育,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确保学生人、财、物的安全。对于暑假期间离校的学生,各学院要登记掌握他们的去向和联系方式。

  1.强化学生外出活动的管理工作。暑假期间,除学校有关部门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外,原则上不允许各学院、各部门组织学生开展大型活动,如组织学生外出进行社会实践等活动必须提前向学校提出书面请示,同时上报活动方案及安全防范预案,经学校批准后方能组织实施,且要以安全、就近为原则。严禁任何学院、班级以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旅游。各学院对以社团或个人名义招揽、组织同学外出旅游的行为要坚决制止。

  2.加强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各学院要对暑期留校住宿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出妥善安排,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加强教育管理,关心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并提供必要的服务。各学院(部)要有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

  3.加强值班工作。各学院要安排好暑假期间的值班和安全巡察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稳妥处置,及时向校党委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处报告。

  四、工作要求

  1.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各学院要从维护校园稳定和学生安全的高度出发,重视暑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将工作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各学院要落实专人加强对暑期留校学生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组织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

  2.保持信息畅通无阻。学生离校前,各学院须对学生进行逐一登记,登记的主要内容有:离校时间、离校去向、返校时间、联系方式。同时,各学院须将值班电话告知学生,确保学院与学生之间的联系畅通。

  3.鉴于今年暑期学校进行布局调整,学生宿舍面临大面积调整和修缮,原则上只允许备考研究生的学生(以2010级学生为主)留校住宿,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的解释和说服工作。欲留校的学生须填写申请表,各学院依据文件要求严格初审,汇总后报学生工作处备案。

  4. 请各学院于7月5日前将《学生暑假留校住宿申请表》、《学生暑假留校住宿统计表》(同时发送《学生暑假留校住宿统计表》电子稿至邮箱lidan@jsnu.edu.cn)统一报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于9月2日上午10: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报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

  附件:1.学生暑假留校住宿申请表.doc

     2.学生暑假留校住宿统计表.xls

江苏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

2013年7月1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