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面试时尴尬问题

时间:2009-12-20浏览:518设置

    “你的薪酬要求是多少?” 一般说,让你去“面试”的单位和你在此没有很大的谈判余地,除非你是对方急需的人才。因此,你只消说说各单位都有自己的规矩,表示自己会入乡随俗,薪水要经过工作实践来确定。这样,既回避了相对敏感的问题,也体现了你的修养。

  “你如何看待本单位?” 有的应聘者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总是显得很焦急,侃侃而谈什么“贵单位是我的理想所在”、“这个单位条件好,有发展前途”、“这是个举世闻名的企业”等。但是,一味地赞颂是不明智的,对方会认为你花拳绣脚没有真本事。其实,客观地说一说你的观感和印象,是有益的;而当你要说到对方的弊端或缺陷时,不要一味否定,以“若在某一方面再加注意也许会有较大的改善”结束话题,会让人觉得你有观察力,又有宽宏大量的气度和改善面貌的能力。
  “你如何看待你所应聘的岗位?” 通常,各个岗位在责任、权力、利益、分工、合作、技能、技巧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要求,“万金油”式的人越来越不被看好。所以,你不能说“我能干这也能干那”,而应该明确自己的力所能及。有人往往未详细了解岗位的具体要求就仓促应允,以为自己什么都干得了,这容易招致对方反感。你只需按照单位的规定行事即可。
  “你如何证明自己是最优秀的?” 你说自己是最优秀的,会被认为是夜郎自大;而你说自己不是最优秀的,又会被认为是缺乏自信心;你回避不答,则可能被认为是没有考虑或是对对方不够尊重。这时,你最好回答:“以我所受过的良好教育以及此前的经验,能够胜任这项工作,为单位的发展尽力。”
  “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如果一个人下班后就知道柴米油盐,那么他应该是个家务型的人,缺乏情趣和格调,也许会是难以沟通的人。过于重视业余生活的人,也会有太爱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嫌疑。因此,在回答这类问题时,应该不瘟不火,既要显示自己的情调与修养,又能展现自己的事业心,以此为原则说明实际情况。
  “你的住处离单位距离如何?” 这也许是在试探你对上班时间和加班的想法。如果这真是你理想中的单位,而你的住处离此单位又较远,应该在回答中表示会遵守单位规定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如果需要经常加班则可以想办法住得近些,不会影响工作,也不会给单位增添麻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