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无锡校区媒体艺术与设计系招生简介

时间:2014-12-10浏览:824设置

一、简介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国家计委批准成立的“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是将“北大燕园”与“无锡山水名城”风格相结合,集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国际化校区。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媒体艺术与设计系基于现代设计艺术的教学理念,立足于中国经济活跃、科技基础丰厚、中外企业密集的“长三角”地区,产学研紧密结合,通过艺术设计整合应用多项高新技术,为产品品质提升换代、绿色环境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等领域培养领军人物。

二、专业设置及学制
  1、媒体艺术与设计系在国家一级学科“软件工程”下设有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产品设计、景观与建筑设计)、CG制作、文化创意产业管理三个方向。

2、硕士学制为2-3年

三、学位
  1、工程硕士
  2、工程博士

四、硕士课程特色
  1、 上述三个方向课程互有兼容性,如设计艺术的视觉传达与影视后期合成的兼容;产品设计课程与景观建筑、影视后期合成互为兼容;视觉传达设计、影视后期合成与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的互为兼容。
   
  2、 理论课以“技术美学”、“图形设计学”为主干课,培养学生具有哲学、社会学思考能力与习惯,是国内其他大学相同学科不能企及的课程。

3、 技法研究课与国外先进学科的研究生课程教程相对接,如欧美漫画美学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授课模式、景观建筑设计与南澳TAFE的授课模式,动画美学以及科技工程动画和影视后期合成研究与台湾、欧洲相关大学研究所课程模式等。目的是培养学生在专业标准上、目光向外、养成与国外同专业比对、学习、竞争的思路与工作习惯。

五、师资团队
  1、师资特色:
  (1)因课程体系需要选聘师资,选择同专业最优秀的师资任教,不因人设课。
  (2)目前已选聘的稳定师资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澳大利亚,均为有相当专业成就及教学经验的教师、设计家。
  (3)理论与实践并重,理论课师资有实践项目基础,技法研究师资有理论思考、创新意识强,授课内容逻辑清楚,以国内外同专业前教学研沿动态为主。

2、师资简介
  刘道广
  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研究方向:艺术学、设计学。现任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媒体艺术与设计系副系主任。曾任教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后调入东南大学参与筹建中国高校第1个“艺术学系”,任副系主任。曾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九五”、“十五”届美育组成员,2003年台湾大叶大学设计学院客座教授。2008年起任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1991年至2005年,兼任台湾《汉声》(欧美艺术文化机构年度评比历年“亚洲最佳设计刊物”)刊物大陆执行主编,主编有《夹缬》、《碛口》、《惠山泥人》、《中国女红》等有国际影响的特刋;著有《图证设计学》、图证《考工记》、《中国艺术思想史纲》、《中国蓝染艺术及其产业化研究》、《国外平面设计精品解析丛书》主编。论文近百篇。
  任教若干课程外,还主持系教学、科研体系等学科规划与实施。

 庄金元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媒体艺术与设计系兼职教授。著名建筑设计专家,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师从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曾经参与主持过许多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并经建设部借调任香港华艺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任总建筑师,并参加援外工程(日本,香港,中东)设计工作。多次应邀请到日本、香港、欧美进行讲学及学术交流。主持参与项目有日本奈良中国文化村、深圳新火车站、深圳市市中心规划、广州中国佛教山城、北京人民大会堂改造等。
      主讲中外建筑史。

黄 升
  台湾美术总设计师,独立设计师及出版人。先后于台北艺术大学美术系获得美术学学士学位,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插画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后于旧金山艺术学院研习插画及动画人物设计。曾担任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美国艺术经验”课程课堂助教,纽约华裔艺术家李秉钢先生之助理。任职台湾英文《汉声》出版公司《小百科报》美术执行主编。其插画作品入选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插画研究所书展以及纽约市艺术指导者俱乐部。
     主讲欧美日插画技法、角色及场景设计等课程。

陈安全
  博士,研究方向:工业设计。其发表论文曾收录至EI,主持江苏省“十一五”教育规划项目,参与教育部、江苏省级教学或科研项目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其相关作品曾入选全国美展,另有多项作品投入到生产实践中:如南京康奇电子的电话计费器设计、南汽IVECO 8—12米大型旅行客车的造型研发,南京大树集团光学分捡机等大型设备造型设计,上海雄博精密仪器公司系列光学设备设计,昆山新奇乐公司童车设计,南京凯瑞公司悬挂式液晶电视设计、南京红指无线遥控系列产品开发等。
      主讲科技工程动画、产品分析与设计等课程。

洪荣泽
  台湾设计与动画工作室负责人,英国动画奖台湾制作事务负责人:多次主持英国动画奖出版计划中部分专题影片的出版制作监制。在视觉传达设计与动画制作方面有很强的实践经验,曾多次应邀设计网站视觉、平面印刷品及宣传动画片,其客户包括:中国电影公司、国立台湾美术馆、德大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个人作品有:二维手绘动画《拾碎》、《记得当年小时候》、《射日传说》、三维电脑动画《做梦》等;其中二维动画《Mr. No Head》在高雄图书馆展出,混合媒材动画《我住在哈玛星的渔人码头》作为第一届台湾国际动画影展的开幕影片放映,二维动画《Muffin》入围第二届国际台湾动画影展。其指导的学生作品也多次获奖,包括2008年台北电影节金狮奖二等奖、第八届新一代设计数位媒体类铜牌、贰零纪念影展最佳实验短片等。
     主讲动画美学、后期合成技术与应用等课程。

赵 珂
  南澳TAFE学院,景观设计学科负责人,同时任教于阿德莱德大学景观建筑。2002年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取得环境艺术设计学士学位, 2010年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取得景观建筑硕士,现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在读博士。研究方向:景观设计。2009年至今任职于。除国内参与主持项目外,在澳洲参与项目有穆里布里奇城市中心规划、阿德莱德市维多利亚广场的改造工程、以及阿德莱德市维特莫广场改造工程、吉哈迪别墅改造等。
      主讲可持续景观设计等课程。

吴戈
  悉尼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动画系硕士毕业,研究方向为交互式多媒体应用,代表作品有原创短片《到此一游》、《淘气涂鸦》、动画连续剧《舌剑》,其导演的《你好,澳大利亚》曾参选悉尼动画节;具有丰富的会展策划导演和新媒体应用的实践经验:曾任江苏省年度招商会导演、福建湿地博物馆新媒体展示项目导演、凤凰新华展厅全息影像策划等。
     主讲交互式新媒体应用。

讲座教授:
  张纪平
  台湾设计家。毕业于美国费城艺术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后于美国哈佛大学环境与视觉艺术研究院卡本特中心和纽约市立大学产品企划与营销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现为美国工业设计学会会员、美国环境视觉传达学会会员,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建校专家、一级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实践大学、荷兰德孚特大学、费城艺术大学客座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建筑系‚标志系统荣誉研究员。同时,具有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曾服务于耐克杜邦化学制药公司、JC Penney连锁百货公司、飞利浦设计中心、伦敦康伦设计顾问公司、美国通用电器。1997年创立张纪屏设计工作室,从事视觉传达、产品、包装、及公共标示系统等顾问工作。

李万康
  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后,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教授,研究方向:中国美术史、中西美术比较、艺术市场学。著有《儒生与画家:15、16世纪明朝与意大利绘画史的多维比较》、《艺术市场学概论》,先后发表了二十多篇学术论文。多次担任国家级课题研究。

凌继尧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先后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专业美学,导师朱光潜。研究方向:美学、艺术学、设计艺术学。1986年-1987年莫斯科大学高访学者,1998年9月-1999年5月莫斯科师范大学高访学者。 曾任南京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1994-2006年在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工作,曾任人文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2006年9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成立,转入艺术学院。2003年8月-2004年2月任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东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艺术学分委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评审组成员,《艺术学》丛刊编委会主任,江苏省政协委员。多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著有、《美学十五讲》、《西方美学史》等近十本学术著作。

五、教学模式
  1、任课教师以工作室制开展教研;
  2、学生完成必修专业学分后,按兴趣选择重点发展方向,经师生双选后,在该方向工作室形式研习完成综合实践及实习学分。

六、硕士研究生报名及考试方式
  1、推免生申请时间每年9月份,10月复试;
  2、港澳台及国际留学生申请时间每年12月,次年春季复试;
  3、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报考时间每年10月,次年1月考试;
  4、自主命题招生考试(脱产)报考时间每年4月,每年5月考试;

请及时关注北京大学软微学院招生网
http://www.ss.pku.edu.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section&id=5&Itemid=221
  无锡基地招生讯息
http://wuxi.ss.pku.edu.cn/getFNL.action?cateIden=3

七、推免生
  1、申请基本条件: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推免流程:

八、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
  本系工程硕士学位证是国家认可、北京大学印鉴、教育部电子号码登记的正式证书,样本如下:
  毕业证:

学位证: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