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时间:2018-06-22浏览:1888设置

为响应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中国汉画像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章程相关规定和本项目的培养计划,以江苏师范大学为实施单位申报,经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批准的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现面向全国公开招收学员。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对于传承中华文化,践行中华艺术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反映中华民族审美追求,创造真正属于人民的现代艺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本项目是国内首个“汉文化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项目。实施单位江苏师范大学地处两汉文化发源地徐州,该校美术学院及汉文化研究院、汉画像艺术研究所集聚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汉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项目选聘全国汉学研究专家为授课导师,力求促进培训学员在传承汉画像艺术理论与创作层面的双向发展,提升学员的专业创作技能,拓宽学员的艺术文化视野,提高学员的创新创意能力,旨在培养出一批高层次能够传承与发展中国汉画像艺术的专业化艺术人才。

二、培训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包含项目实施主体、合作方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坐落于五省通衢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徐州市,是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9所实施高校之一,“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高校之一,江苏省和徐州市重点建设的省属重点大学,也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和区域引领性示范高校。本项目主要依托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及汉文化研究院、汉画像艺术研究所,依托单位设施齐全,设备先进,能够满足学员教学科研需要。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是本项目的主要合作单位,它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云龙湖风景区内,依山面水,环境优雅。该馆由北馆、南馆两部分组成。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是一座以陈列、收藏、研究汉画像石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江苏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等称号。到目前为止,馆藏汉画像石共计1501块,徐州汉画像石是研究中国汉代历史和艺术的宝贵资料。

(二)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18年7 月10 日至2018年9月10 日,培训总时长共60 天,其中,集中授课30 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2018年7月10日举行开班仪式

2018 年7月10日-2018 年7 月24日(集中授课)

2018年7月25 日- 2018 年8月8 日(集中实践课程)

2018 年8 月9 日- 2018 年8 月23 日(采风、调研)

2018 年8 月24 日- 2018 年9 月6 日(网络课程)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地点:

考察:徐州汉画像石馆、徐州博物馆、楚王陵、汉兵马俑、山东嘉祥武梁祠、安徽、江西有关博物馆与艺术古迹。

创作: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江西省景德镇古窑、釉里红窑陶瓷工作坊。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包括《十九大精神报告》《设计理论与创意思维》《中国汉画像艺术史》《中国工艺美术史》《中国绘画艺术史》《徐州汉画与汉画中的徐州》《汉画像的神话学研究》《汉画像艺术研究及其方法概述》《汉画像的艺术研究及其方法概述》《艺术形式与画面构成研究》《汉代设计的文化内涵与精神研究》《艺术史的写作与理论》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论文、草图、方案等)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发表作品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1.项目负责人:李砚祖

2.项目联络人:李辉

3.培训团队师资:主要邀请全国汉画研究知名专家学者和相关院校教授教学,具体名单详见附件。

(六)培训成果展示

1、学员优秀作品将于2018 年9 月7-9日在江苏师范大学美术馆进行展览。

2、编辑出版《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作品集》。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四、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30 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5.招生范围包括:全国文化企业、专业院校、艺术团体的艺术与设计人员,各大专院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报名。

凡具备以上条件者,通过个人申请或单位推荐,均可报名。

(二)录取方式

经江苏师范大学组织专家审核后,择优录取,并发放入学通知书。

五、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18 年6 月20 日- 2018 年6 月 29 日

(二)报名方式

报名人员需完成网络报名,同时提交书面材料:

1.网络报名:填写《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报名表》(附件1)、《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简历》(附件2)、《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名单》(附件3),学员报名作品(本人代表作2—3件<放于A4电子文档中,并注明作品名称>),以上材料打包压缩后(以单位+姓名命名)一并发送至邮箱:lihui400@163.com。

2. 需提供的书面材料:(1)《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报名表》。经所在院校、企业以及相关机构盖章确认,一式三份,照片为1寸彩色标准证件照;(2)《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简历》(一式三份,照片为1寸彩色标准证件照)(3)本人学历学位证书、职称证书、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4)本人代表作品2—3件(单个作品A4纸张彩印);(5)本人作品获奖证书及相关业绩材料复印件。

书面材料以EMS方式邮寄至: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办公室(以当地邮戳时间为准)。

联系人:李老师  邮编:221116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2018 年7 月8 日(9:00—17:00)

报到地点: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03室

六、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传真):0516-83500491

邮箱: lihui400@163.com


附件:

附件1: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报名表.docx

附件2: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简历.xlsx

附件3: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名单.xlsx

附件4: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docx

附5: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汉画像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师资团队.docx



江苏师范大学

2018年6月20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02-2020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656688  电子邮箱:msxy1992@jsnu.edu.cn